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站内搜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专业设置 
 办学特色 
 
 
  学院简介    

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前身为西语学院,2011年正式更名为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学院设有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芬兰语、匈牙利语、波兰语、捷克语、乌克兰语、白俄罗斯语、保加利亚语、罗马尼亚语、希腊语、塞尔维亚语等16个本科专业。其中,俄语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天津市重点学科、天津市品牌专业;法语专业、德语专业为天津市品牌专业;西班牙语专业为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和葡萄牙语专业拥有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专业拥有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俄语专业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学院与国外友好院校先后设立6个全国首家学院及中心(普希金学院、白俄罗斯雅库布·科拉斯中心、匈牙利阿拉尼·亚诺什中心、意大利语教师培训中心、对外意大利语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心、中匈外语教师培训中心4个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乌克兰研究中心、法国研究中心、葡萄牙研究中心),以及芬兰研究中心、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歌德语言中心、德语DSH天津外国语大学考试信息中心和天津市国际教育政策研究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76人,专职教师65人,包括教授9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5人,硕士生导师22人,博士生导师2人,客座教授9人,长期外籍专家9人。此外,各专业每年聘请多名外籍专家、学者来学院讲学、任教。国内著名学者李英男、许钧、钱汝敏、王军、周莉莉等担任本院相关学科带头人、特聘教授和客座教授。学院3人获天津市教学名师称号,10名教师获批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三层次项目,1人获批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1人获批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1人获批求索青年学者称号,4名教师获得天津市优秀青年教师资助项目,1人获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德语专业组冠军,1人获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俄语专业组一等奖,多名教师在天津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

学院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学院在做好外语复语、“主修+双学位+辅修”的多元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工作的基础上,启动“多语+微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面向全院三、四年级的学生增设自选专业核心课程群项目,开设国际经济、国际政治、国际新闻、汉语国际教育、管理、翻译等6个方向的自选课程群,以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此外,学院利用多语种优势,实行三语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即专业语种+英语+非通语种模式,学生毕业时外语水平分别达到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标准的C1B2A2等级。

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旨在培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精语言、通国别、懂专业”的创新型、复合型高端国际化人才学院在办学模式上不断创新,深化“3+1”、“2+2”、“4+2”等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实施学分互认、联合培养、学位联授等交流合作特色项目。目前,学院在校生中有留学经历的学生达在校生总数的50%以上,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不断提高。同时,学院积极拓展国际交流,提升学院在海外国际影响力,先后与葡萄牙、法国、俄罗斯、哥伦比亚、乌克兰、加蓬和匈牙利著名高校合作建立了7所孔子学院,在推广中华文化的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难得的境外实践机会。毕业生质量大幅度提高,求职、深造的竞争能力大大增强。每年有30%左右的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大、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硕士生,另有部分学生考取国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学院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去向主要为外交部、商务部、文化部、中联部等国家机关,中央及地方电视台,高校,外贸、央企、外企部门等。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Copyright © School Of European Studies TFSU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86-22-23285749  传真:022-23285749 E-mail: european@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