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站内搜索:
 
  党建之窗  
 
 党的二十大专栏 
 理论学习 
 支部风采 
 初心讲堂 
 河清海晏 
 先锋模范 
 组织架构 
 
 
  初心讲堂    
【课程思政月】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月”首场讲座暨“初心讲堂”第四期活动
2021-03-18     (点击: )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指导学院教师深入挖掘思政教学元素,丰富课程育人内涵,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协同推进,学院将于3月-4月集中开展“课程思政月”活动,通过开展专题讲座、课程思政工作坊等活动,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3月11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海呐教授为我院教师做了题为《破解课程思政之惑,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的专题讲座。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安娜主持。

郑海呐从目前课程思政普遍存在的不足以及专业教师在课程建设中的困惑入手,围绕什么是课程思政中的“思政”、课程思政元素要挖什么怎么挖、专业课程中如何渗透思政元素等三个问题,从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课程思政的特点和内容、课程思政的方法和原则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课程思政的内涵、意义、建设路径以及相关政策性文件,并指明了在课程思政背景下对专业教师提出的新要求。她指出,新时代的大学教师要以教书育人为己任,要做新时代的“大先生”,将家国情怀、个人品格、科学精神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既要注重知识传授,又要注重价值引领和能力培养。

讲座中,郑海呐还就如何在专业课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等方面理清了专业课教师对课程思政认识的一些误区,并提出了在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的具体举措,通过具体翔实的典型,鼓励教师做有故事的教学、有温度的思政。

作为学院“课程思政月”的首场活动,本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入脑入心,对于帮助教师更好地将思政之“盐”融入课程大餐,使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同向同行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目前已完成《课程思政元素指南》第一册和第二册的编写工作,涵盖16个本科专业的319门课程;获批6项校级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思政专项;13门课程入选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由我院教师参与的《世界跨文化交流》通识必修课在天津市高校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评选中获评优秀综合素养课。学院将持续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绘就立德树人与教书育人的新时代外语教育新篇章。

(通讯员:刘全)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Copyright © School Of European Studies TFSU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86-22-23285749  传真:022-23285749 E-mail: european@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