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站内搜索:
 
  国别研究  
 
 俄罗斯研究中心 
 法国研究中心 
 乌克兰研究中心 
 葡萄牙研究中心 
 
 
  中心刊物    
交际式教学法在高校零起点语言教学中的 行动研究报告——以葡萄牙语课堂为例
2018-06-29 张含滋    (点击: )
0.引言
据调查,自 1960 年第一次开办葡 萄牙语专业迄今,已经有 33 所内陆高校 拥有葡语专业,其中 24 所已开设本科课 程,6 所已开设硕士课程。从 2000 年至 2016 年,共 3861 名学生进入中国的高等 教育学府学习葡语,仅 2016 年的入学学 生人数就达到 782 名2。得力于非洲和拉美 葡语国家市场的人才需求,近些年,被誉 为“黄金小语种”的葡语专业呈现出蓬勃 发展的态势,就业形势同样一片大好。但 是,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培养出能够促进自 身发展,符合社会需求,具备跨文化交际
2 中国-葡语国家教育文化研讨会,北京, 2016年 11月。
能力的葡语人才,如何在葡语教学课堂中 以学生为主体提高包括语言能力、交际能 力等各方面综合素养,成为葡语教师亟待 解 决 的 问 题 。 本 文 通 过 综 述 Hymes (1972)等多位西方语言学家对交际语言 教学理论研究成果,采用行动研究方法 (Burns,2010),遵照计划、行动、观察、 反思的步骤,探索出适合中国学习者的葡 语交际教学方法,以回答上述问题。
1.文献回顾
1.1. 交际式教学法
20 世纪 70 年代初,针对 Chomsky 的“语言能力”,社会语言学家 Hymes (1972)首次提出了“语言的交际能力” 这一重要概念。对 Hymes 来说,Chomsky
的“完美的语言使用者”这一表述并不完 整,因为他认为语言能力或者语言规则只 是语言学习的一部分,语言使用者仍需掌 握其他语言规则,比如社会语言学。而 “语言的社会交际功能是语言最本质的功 能”。尽管 Hymes并没有提及二语教学, 但是他的理论却深深影响了当时及之后的 二语教学模式。人们在探索二语教学方法 时越来越认识到语言知识对于学习者是远 远不够的,运用语言的能力才是交际能力 的体现。Hymes 提出了交际能力的四个参 数,分别是可能性、可行性、合适性和表 现性。因此,交际式教学法是基于交际法 理论,通过语言交际的过程来开展语言教 学的方法,它强调语言和交际的缺一不可。
1.2. 交际式教学法在中国
李予军 (2001)认为,我国有关交际 法的研究大体上可分为以下三个时期: 1) 20 世纪 70 年代末至 80 年代中期。这一阶 段主要是交际法理论的引进和介绍时期。 2)80 年代中后期。这一阶段是对交际法的 消化和吸收。3)90 年代至今。当今,在国 内有一定前期的研究和实践基础上,人们 开始重现思考、评价交际式教学法在中国 的适用情况,这一阶段主要是对交际法在 中国的再创新。
在这段再创新的过程中,我国学者 对交际法在中国的适用情况有了更客观的 认识,形成了更具批判性的认识态度。例 如高圣兵(1994),一方面肯定了交际法 的可行性,另一方面也指出其在中国英语 教学环境中的过于“理想”。而影响大学
英语交际法实施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阅读、 学习者自身素质的差异、语境、师资、传 统因素及测试。通过一项针对交际式教学 法在高校中的适用情况的调查得知,师生 双方中的大多数均对交际法持赞成态度, 但是否实施交际法的教师和接受交际法的 学习者都对此有清晰的认知,这点从调查 结果来看并不确定。(明安云,2003)
1.3. 行动研究
在 解 释 什 么 是 行 动 研 究 时 , Carr&Kemmis称行动研究是“参与者进行 的自我反思探究,以改善所接受的社会实 践和教育实践的合理性,并提高自身对上 述实践活动的理解程度。”(1986:220) Elliott 把行动研究叫做旨在提高行动质量 的社会现状研究。(1991:69) Burns 通过 实例论证行动研究是调查者同时也是参与 者自我反思式的、系统的、批判性的探究 方法。其目的在于找出有价值的研究问题, 从而为实践行为带来重大改变。(Burns, 1999:5)
跟据 Burns(2010),行动研究应开 始于计划,即计划如何行动,包括:1)找 到问题焦点,2)开发并完善问题,3)获得 调查许可,4)准备调查资源和材料。在完 成计划之后开展行动,即将计划付诸行动, 主要包含:1)收集数据,2)观察并描述 数据:我需要看到什么?,3)询问并讨论 数据:我需要了解什么?4)交叉检查。然 后是观察,观察即观察计划的结果,它包 括:1)准备分析数据,2)分析并合成质 化/量化数据,3)确保数据的准确和有效。
最后一步,即行动研究的反思-反思并规 划下一步行动,它包括:1)反思整个行动 研究周期,2)规划下一步行动,3)与他 人分享研究成果。
因此,本文将依照行动研究的调研 方法(Burns, 2010),按照计划、行动、 观察、反思的步骤,就大学葡语专业的学 生语言水平、交际教学法课堂设计及学生 反馈情况开展调查,探求在中国环境下葡 语交际教学法的适用情况。
2. 研究方法
2.1. 研究问题
1)交际式教学法在本科葡语课堂中 是否可行?
2)如何设计交际式葡语课堂提高学 习者语言能力?
2.2. 研究对象
本次调查选取葡语专业的本科二年 级一个实验班学生作为调查对象,共 19 人 作为一个教学小班。之所以调查针对本科 二年级学生,是因为经过基础阶段的学习 之后,调查对象已经掌握了基本的语言技 能,语言水平便于开展交际式教学。而在 这个阶段通过创新的教学实践来引导教学, 进而培养正确的学习习惯,这对即将到来 的出国学习生活和进入工作市场都至关重 要。
2.3. 研究工具
2.3.1. 语言测试(前测)
为了获得学生语言水平的更准确数 据,为行动打下基础,针对参加本次行动 研究调查的学生开展了一次语言水平测试, 采用葡萄牙常用的 A2(欧盟语言框架标 准)测试题。测试题型包含听说读写等基 本语言技能;测试内容包含出行、就医、 购物、职业、人际交往等 A2 水平要求的 日常生活任务;测试方式采用闭卷,并要 求在 60 分钟内完成。共 19 名大二学生参 加测试,回收试卷 19 份。
2.3.2. 行为观察
在实验的行动过程中,对一堂使用 了交际式教学法的课堂全程录音,通过录 音纪录分析学习者的课堂参与程度,交际 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师生互动效果等。 以上结果加上语言测试后的学生反馈,调 查问卷中开放性问题的回答,得出对学习 者行为观察的结果。
2.3.3. 问卷调查
《交际式教学法在葡语教学课堂中 适用情况的问卷调查》包括对交际式葡语 课堂的评价、对自身葡语水平的评价、对 适应教学任务的评价 3 个维度,共 16 个题 项。采用李克特五点量表,区分了从“完 全不同意”(1)到“完全同意”(5)。
3. 实验过程
3.1. 计划阶段 - 实验准备
在实验准备阶段,通过对语言测验 结果的分析,在满分制为 100 分的情况下, 平均分达到 88.7 分,其中 90-99 分共 11 人,80-89 分为 6 人,70-79 分为 2 人。 根据对学生参加测试的完成速度和测试后 的反馈可以得知:由于基础阶段良好的语 法基础,对大部分学生而言测试较为容易, 唯一的难点在于对生活实践用语不熟悉。 据此可以判断,学生在此阶段已经基本具 备 A2 水平,部分甚至达到 B1 水平,而测 试的难点也反映出大学葡语教学改革教学 手段,进行交际法尝试的必要性。
3.2. 行动阶段 - 实验实施
本次行动研究以大二葡语交际教学 课堂为行动中心,综合前期的测试调研结 果和交际教学法的实践经验,在教学设计 上选用测试中出现过的“职业”这一主题, 教学时间为 100 分钟,教学对象为参加测 试的 19 名大二葡语专业学生,采用任务型 教学法与交际法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 掌握职业活动的各类表达方式、相关的应 用文行文格式、写作规范及语法特点。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Copyright © School Of European Studies TFSU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86-22-23285749  传真:022-23285749 E-mail: european@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