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站内搜索:
 
  首页专栏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国际交流 
 各系导航 
 常用链接 
 国内友好院校 
 国外友好院校 
 
 
  通知公告    
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2022年度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招生简章
2022-06-23     (点击: )

一、校简介

天津外国语大学是我国八大传统高等外语学府之一,创建于1964年,1979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之一。我校是天津地区唯一一所以外语为特色的高等院校,是全国唯一一所培养党和国家重要文献翻译研究博士特需人才的单位,是应急外语服务高端人才的重要培养和储备基地,是全国首批“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建设高校。

二、学院介绍

1.学院概况

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现设有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芬兰语、匈牙利语、波兰语、捷克语、乌克兰语、白俄罗斯语、保加利亚语、罗马尼亚语、希腊语、塞尔维亚语16个本科专业。其中,俄语、西班牙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葡萄牙语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拥有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MTI)学位授予权;意大利语和葡萄牙语专业拥有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俄语专业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

学院与国外友好院校先后设立6个全国首家学院及中心(普希金学院、白俄罗斯雅库布·科拉斯中心、匈牙利阿拉尼·亚诺什中心、意大利语教师培训中心、对外意大利语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心、中匈外语教师培训中心);4个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乌克兰研究中心、法国研究中心、葡萄牙研究中心);以及芬兰研究中心、白俄罗斯研究中心、德语DSH天津外国语大学考试信息中心和天津市国际教育政策研究基地。

自上世纪90年代起,学院先后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南联邦大学、库班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立语言大学、莫吉廖夫国立大学、乌克兰基辅国立语言大学、德国茨维考西萨克森大学、德国卡塞尔大学、法国留尼汪大学、哥伦比亚卡尔达斯大学、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捷克帕拉茨基大学、波兰托伦哥白尼大学、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保加利亚索菲亚大学、罗马尼亚锡比乌卢奇安•布拉卡大学、希腊约阿尼纳大学等70余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为师生出国学习进修、合作办学与科学研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号召,先后参与与俄罗斯、葡萄牙、哥伦比亚、乌克兰、加蓬和匈牙利著名高校合作建立6所孔子学院,在推广中华文化的同时,也为本院学生提供了境外学习和实践机会。毕业生质量大幅度提高,求职、深造的竞争能力大大增强。每年有30%左右的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大、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硕士生,另有部分学生考取国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学院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去向主要为外交部、商务部、文化部、中联部等国家机关,中央及地方电视台,高校,外贸、央企、外企部门等。

2.学科优势

俄语专业创建于1974年,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重点学科,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教育理事会理事单位。“基础俄语”教学团队获批天津市级教学创新团队,1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课程入选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1门课程入选天津市精品课程,1门课程入选校级一流培育课程。

根据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中国科教评价网联合发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2-2023)》显示,天津外国语大学俄语专业位列全国俄语专业排行榜第五名并获评“五星”级专业。

俄语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汇聚了⼀批在国内外语界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在编15名教师中73%具有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100%具有海外学习、进修或工作经历,93%具有博士学位,学硕导师11名,翻硕导师13人,博士生导师4名。王铭玉教授曾任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俄罗斯普希金奖章和俄罗斯国际合作署友谊与合作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会长,中央编译局国家高端智库核心团队成员,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天津市级特聘教授,天津市教学名师。李迎迎教授为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天津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MTI翻译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俄语学科带头人姜雅明教授为天津市优秀归国留学人员,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教学名师。此外,1名教师入选天津市学科领军人才计划,3名教师入选天津市学科骨干人才计划,1名教师被评为国家汉办优秀孔子学院院长,4名教师获批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三层次项目,1名教师获批求索青年学者称号,1名教师为博鳌论坛、欧亚经济论坛等国内外重大会议特邀同传译员,6名教师分别荣获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二、三等奖。

俄语学科具有学术型硕士学位和口笔译专业硕士学位(MTI)授予权。学科秉承新时代“俄语+”复合型人才培养理念,不断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新文科建设,打破学院间壁垒,深化校内交叉培养。实施“本硕一体化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优化俄语课程体系,建立“俄语+”模块化课程群。优化俄语语言、文学、翻译、国别与区域4大板块核心课程群,夯实专业必修课,拓宽专业选修课。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打造具有外语特色的“课程思政”课程群,挖掘专业课程育人功能,实现本科生、研究生思政素质与专业素养同向同步提升。

俄语学科与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斯摩棱斯克国立大学、南乌拉尔国立大学建立联合研究生院,培养中俄双学位硕士研究生。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享受“中俄政府奖学金”,赴俄罗斯攻读硕士学位。此外,俄语专业在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和乌克兰基辅国立语言大学共建立两所海外孔子学院和中国文化中心,每年有10名左右研究生在孔子学院担任教师志愿者工作。留俄学生的外语实践能力、交际能力、独立生活能力显著提高,求职和深造的竞争力大大增强。

近三年,俄语专业80余名学生在全国高校俄语专业大赛、全球俄汉翻译大赛、”永旺杯”多语种全国口译大赛、俄语风采大赛、新未来杯俄语挑战赛、全国俄语好声音大赛、俄语网络写作大赛、留学生海外俄语奥林匹克竞赛等摘金夺银,打出了天外俄语品牌,彰显了学校的俄语教学实力。

 

3.培养特色

学院翻译硕士研究生报考时区分口、笔译方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实行大类招生,入校后第一学期学生可以根据知识结构和学习兴趣选择研究方向和确定导师,由导师指导和培养。研究生培养采用授课和研究指导、论文指导、教学实践等方式。授课采取讲授、课堂讨论、课上发表、读书报告、课题报告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一学期主要讲授专业基础课,夯实基础理论和知识基础。第二学期开始加大研究方向的课程力度。第三学期主要为研究方向的课程。研究指导和论文指导从导师确定后的第二学期正式实施,主要培养学生相关文献阅读、信息处理和学术论文写作能力。

三、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

夏令营活动计划在2022年7月14日-7月15日期间进行,为期一天半。

6月24日-7月3日:学生提交申请,学院接收申报材料。

7月4日-7月7日:学院审核申报材料,确定学生名单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7月14日—7月15日:举行夏令营活动。

7月下旬,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并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

2、活动形式

夏令营活动采用腾讯会议(会议号码将单独通知通过审核的学生)平台、以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包括学生报到、联络、学科导航、名师讲座、师生交流、学长互动、综合测评等活动。

3、招生专业

俄语语言文学、俄语口译、俄语笔译

注:报名请标注学位类型(学术型、专业型)

4、招生规模

俄语学科计划招收40名左右(学术型10名,专业型30名)。

5、日程安排

日期

具体时间

活动内容

2022年7月14日上午(周四)

8:30-9:00

学生报到,调试设备

9:00-9:10

夏令营开营仪式

9:10-10:00

学科导航

10:00-11:30

名师讲座

2022年7月14日下午(周四)

14:00-16:00

师生面对面,“语”你零距离

2022年7月15日上午(周五)

8:30-11:00

综合素质测评

11:00-11:30

夏令营闭营仪式

6、考核办法

(1)材料审核:包括教育背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获奖情况、外语水平等(占总评成绩30%)。

(2)综合测评:主要考察外语基础知识、翻译、科研素质、语言综合运用以及应变能力等(占总评成绩70%)。

7、注意事项

(1)夏令营期间所有营员必须遵守国家相应法律法规及我校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按照学院夏令营日程安排按时参加活动,无故缺席者将被取消营员资格。

(2)根据营员综合表现确定最终成绩排名,优秀营员比例控制在70%以内。

三、报名资格

1.申请条件

(1)具有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高校(含本校)的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2)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

(3)在学期间学习成绩优秀,成绩须达到所在高校推免资格要求,原则上要求截止报名时本科总评成绩排名(专业)前30%;

(4)具有所报考招生单位相关专业背景,综合素质高,学习能力强,具备从事相关专业实践和研究的潜力。

2.申请材料

(1)《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

(2)《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诚信承诺书》(附件2);

(3)有效期内的本人身份证和学生证;

(4)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的成绩单,专业成绩排名证明;

(5)外语水平证明(如大学英语四、六级,专业俄语四、八级成绩等);

(6)其他能证明自身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突出成绩的材料(相关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等)。

申请人必须确保提供的信息和材料真实、准确。若发现申请人有弄虚作假行为,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并通报申请人所在本科院校。

3.申请方式

所有材料均网上申报。申请人通过电子邮件将申请材料原件拍照或扫描(文件统一命名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申请材料,并将材料(3)-(6)扫描成电子版做成一个PDF文档)发送至邮箱ouyufs@tjfsu.edu.cn(电子邮件标题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夏令营申请)。网上申报截止日期2022年7月3日下午17:00,逾期不再接受申请。

四、奖励办法

1.获得优秀营员者,如获得所在学校当年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且9月份在研招网推免系统上填报我校相同专业、学位类型志愿,根据实际进程完成接收、确认复试、待录取通知等相应程序后可优先拟录取为我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2.凡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第一学年可获得硕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10000元/人,以实际发文为准),同时可享受国家助学金(奖励标准为6000元/人/年)。此外,还可参加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专项奖学金以及研究生“三助”(助研、助教、助管)岗位等的申请。

3.凡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入校后还可参加学院出国留学选拔项目以及天津市研究生创新项目申报,学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五、联系方式

学院官网:http://european.tjfsu.edu.cn/

联系部门: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教学办公室

咨询电话:(022)23280731

咨询邮箱:ouyufs@tjfsu.edu.cn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网站:http://european.tjfsu.edu.cn/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微信公众号:

附件【1-1 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申请表.doc已下载
附件【1-2 天津外国语大学暑期夏令营诚信承诺书.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Copyright © School Of European Studies TFSU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86-22-23285749  传真:022-23285749 E-mail: european@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