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站内搜索:
 
  首页专栏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国际交流 
 各系导航 
 常用链接 
 国内友好院校 
 国外友好院校 
 
 
  学院新闻    
汉语桥∣跨越2854公里的热爱——与汉语同行的12年
2022-02-24     (点击: )

2854公里是中国到俄罗斯的直线距离,也是俄罗斯女孩凯瑟琳·爱德堡情系中文,追逐热爱跨越的距离。凯瑟琳是本次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汉语桥“中西合璧·津沽之旅”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的学员。很多年前,她就来到中国开始学习汉语,至今已有12年时间。这12年里她从零基础到熟练掌握汉语,期间虽然遇到过困难,但更多的是收获。正是对中国及中国文化的热爱,一直支撑着她作为异乡人留在中国与汉语同行12年之久。

图片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2008年,凯瑟琳在俄罗斯一所大学的翻译系主修英语和法语,她对学习语言充满了兴趣,于是在大四的时候她又选择了中文作为选修课。凯瑟琳说:“在那段学习过程中,中国的语言、汉字和灿烂的文化深深地吸引了我,因此我决心去中国学习汉语。”

2009年,21岁的凯瑟琳毅然来到中国开始了她的汉语学习之旅。尽管在大学时主修两门外语,但是汉语作为一种完全不同的语系,对于她来说学习起来也并不容易。不过她一直都相信中文里的一句话“有志者事竟成”,于是对中文的热爱让她一直坚持下去,这一坚持就是12年。

12年里在努力学习汉语之余,她的足迹也遍布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因为深受中国秀美风光的吸引,在假期里她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和朋友一起爬过长城,去西安看过兵马俑,在哈尔滨观赏过冰雪大世界,在天津游览过海河,当然也品尝了很多中国美食。课余时间凯瑟琳也参加了各种各样与中国文化相关的活动,2012年参加了“汉语桥”大赛,虽然赛程中有些紧张,但通过这个活动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因为热爱汉语聚到一起,互相学习彼此鼓励,这对于她来说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以初心将热爱传承

12年里,凯瑟琳和我们一起见证了中国的飞速发展和变化,而唯一不变的就是她对汉语的热爱。前年她回到了俄罗斯,但与汉语的连接却从未间断。她选择在俄罗斯当一名汉语教师,将自己与汉语的“缘分”继续下去。如今,虽然疫情期间很难来到中国继续学习和生活,但是类似“汉语桥”、“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等线上项目为外国学员提供了不少了解中国、体验特色文化、继续深造汉语的机会。凯瑟琳说:“线上学习能够继续提升自己,我很受益。通过‘汉语桥’等项目学到的知识,了解的文化我会教授给自己的学生们。我希望能够培养出更多有能力的汉语人才,为中俄两国的交流与合作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凯瑟琳的梦想也正是“汉语桥”所弘扬的精神。相信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像凯瑟琳一样热爱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外国朋友,通过“汉语桥”相聚、相知、相伴,向世界更多展现中文的博大精深和中国文化的深层魅力。

图片

通讯员:赵诗语

编辑排版:陈洁仪

审核:付美艳 史亚军 安娜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Copyright © School Of European Studies TFSU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86-22-23285749  传真:022-23285749 E-mail: european@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