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站内搜索:
 
  首页专栏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国际交流 
 各系导航 
 常用链接 
 国内友好院校 
 国外友好院校 
 
 
  学院新闻    
汉语桥 | 云端相会,共享中文之美——“汉语桥·天津欢迎你”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教学活动顺利进行
2022-02-27     (点击: )

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汉语桥·天津欢迎你”线上团组交流项目自2月20日启动以来,各项教学活动顺利进行。来自乌克兰基辅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学员参与线上直播课程,学员们与主讲老师充分交流,直播课程广受欢迎和好评。

图片

本次项目为乌克兰汉语学习者提供了200分钟的视频课程,将天津独特的人文、历史、风俗、美食等浓缩成精华,全方位地向学员展示独特的津门魅力。同时以汉语技能提升、品味中国文化、留学在中国、生活在天津为主题,通过共计10小时的线上直播,生动活泼地开展汉语教学。授课教师分别以“汉语技能训练”、“基础汉语”、“汉字与偏旁部首”、“汉字与多音字”、“中国节日与美食”、“中国成语与谚语”以及“中国婚庆习俗”为内容,因材施教,寓教于乐,使学员们充分感受汉语学习的乐趣。

在项目筹备过程中,线上直播内容受到主讲教师的特别关注。所有任课教师对课程内容都极为重视,老师们精心备课,将语言学习融入真实情境之中,让学员们学习到的中文更加生活化、真实化、实用化。 课程由欧洲语言文化学院乌克兰语专业负责人王晨精心安排设计,为了充分体现团组交流项目特点,在直播中还邀请了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乌克兰语专业学生与乌克兰学员一起互动。

图片

累计长达10小时的直播课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在《中国成语与谚语》课程中,学生们和教师一起在线上讨论。授课教师向学生介绍中国成语的特点、用法,并对每个成语背后的典故进行分析,课堂效果突出,同学们反映良好。在《中国婚庆习俗》课程中,任课教师借助制作精良的视频和精美的图片向乌克兰学生展示了中国传统婚俗的独特魅力,学生们纷纷表示看到传统的中式婚庆礼服,不仅感叹中国人婚礼的精致,也对中国服饰叹为观止。

图片图片

《中国传统节日与美食》课程同样收获了同学们满满的好评。授课教师深入浅出地带领乌克兰学生们领略了不同的中国传统节日,以及节日期间中国人喜欢的传统美食,饺子、汤圆、年糕、粽子、腊肉、腊八粥……学生们说这是一堂“有滋有味”的汉语课。通过精心的准备,结合制作精美又独具中国风的课件,通过视频、动画、音频等多种手段,老师们向乌克兰学生展示了中华美食的博大精深,川、鲁、京、粤各大菜系轮番上阵,课堂不仅是一次中国文化之旅,更是一次难得的中华美食饕餮盛宴。

图片

在《汉字与偏旁部首》和《汉字与多音字》课程学习中,主讲教师庖丁解牛般地分析了汉字的构成形式、发音特点、使用规范,让看起来优雅而神秘的中国汉字不再那么“拒人于千里之外”地难以掌握,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课程学习,对中国古老的汉字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课程结束后,授课教师还将自己的课程素材全部分享给学员们,供同学们课后进一步研究学习。

图片图片

汉语技能训练课上,学员们跟着老师一起进行口语词汇的训练。主讲教师钟晓雯教授早年在乌克兰攻读博士学位,对乌克兰学生学习汉语有自己独到的研究和见解,能够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们进行汉语技能训练。王红厂老师在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的授课对象就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授课教师多年的对外汉语教学经验和灵活的教学方法使在线课堂既干货满满,又轻松活泼。

“汉语桥·天津欢迎你”项目为期一周,是在去年该项目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的又一次精心打造。通过本次中乌师生线上相聚,一起学习汉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生动的线上直播和制作精良的视频课程,自己的中文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同时对中国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将以本次“汉语桥”项目为平台,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开展更多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学习交流活动,为讲好中国故事,深化国际交流做出贡献。

通讯员:王晨

审核:付美艳 史亚军 安娜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Copyright © School Of European Studies TFSU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86-22-23285749  传真:022-23285749 E-mail: european@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