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站内搜索:
 
  首页专栏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国际交流 
 各系导航 
 常用链接 
 国内友好院校 
 国外友好院校 
 
 
  学院新闻    
【汉语桥】“中西合璧·津沽之旅”俄罗斯大学生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举行开营仪式
2022-02-20     (点击: )

开营仪式

合影

陈校长

外方嘉宾

课程思维导图

北京时间2月16日晚,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中西合璧·津沽之旅”俄罗斯大学生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开营仪式成功举行。

本项目是我校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2021年度6个“汉语桥”项目之一,同时也是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系列活动框架内“中俄友谊,薪火相传”专项活动。项目依托天津多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且极具地方特色的优势资源------天津中西合璧、古今融合的各大文化特色景点,如意大利风情区、望海楼建筑群、瓷房子、海河、五大道、“杨柳青”、“泥人张”、“狗不理”等中华老字号工作室等,为学员开启魅力独特的“津沽文化”之旅。项目旨在通过语言了解文化知识,依托文化强化语言学习,讲好天津故事,促进中外交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法春,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安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王岚,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史亚军、付美艳,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科特尔尼科娃、中方院长宁怀颖,莫斯科市立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博科娃、国际交流处负责人亚努莫夫,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国立大学副校长拉夫里诺维奇、国际交流处处长马切金、汉语文化中心主任扎伊采娃,以及本项目教师团队和学员们共同出席开营仪式。

陈法春代表我校向参加本次项目的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祝福,向给予本次活动大力支持的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友好合作院校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国际交流合作、汉语国际教育,包括“汉语桥”项目等情况。此次由欧洲语言文化学院俄语专业承办的冬令营计划招生150人,实际却远远超过计划人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大学生对本次项目表现出极大热情。作为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长期与我国在多方面保持着友好交往与合作,中文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越来越受欢迎,人们对中文学习和文化交流的需求不断高涨。陈法春借用古语“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表达了中俄、中白之间的深厚友谊,并向学员提出希望,鼓励学员踊跃投身友好交流和各领域互利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更多源头活水和内生动力。

外方嘉宾纷纷向本项目的组织单位和团队成员表达由衷感谢,向参加此次线上冬令营的所有师生致以诚挚问候,表示将继续对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大力支持和保障。同时期待疫情能够尽快过去,进一步积极推进“汉语桥”等多种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合作项目,培养更多优秀的跨文化交际人才。

史亚军在致辞中向中外嘉宾和师生送上虎年祝福,对中外方院校的大力支持协作和项目团队的组织执行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期待学员们能在学习了解中国文化、天津文化方面取得较大收获,鼓励学员珍惜此次学习机会,通过直播课、视频课等多种形式的学习,不断提高汉语运用能力,做文明交流的使者,为中俄、中白友好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开营仪式上,师生们共同观看了天津外国语大学2021版宣传片和项目先导片。本次项目为期8天,课程设计丰富多彩。项目在筹备阶段开展问卷调查,根据学员意愿安排课表,既有以往“汉语桥”项目的传统课程如“俄汉语言对比”“跨文化交际”“汉语实践与文化互动”等,也有新设计的“汉俄互译”“看冬奥·学汉语”等新课程。本次项目学员多达240余人,进行分班授课,各班教学活动有序进行。

(通讯员:国晶 内容审核:安娜)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Copyright © School Of European Studies TFSU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86-22-23285749  传真:022-23285749 E-mail: european@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