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站内搜索:
 
  首页专栏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国际交流 
 各系导航 
 常用链接 
 国内友好院校 
 国外友好院校 
 
 
  学院新闻    
【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专项】“今日中国——汉语语言学习与现代中国生活文化体验”系列课程获外方高度评价 两大比赛火热进行中
2021-12-30     (点击: )

日前,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我校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今日中国------汉语语言学习与现代中国生活文化体验”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专项顺利结课,系列课程获得外方高度评价。目前,“我眼中的中国”海报大赛和“我与中国的故事”征文比赛正在紧张的评选阶段。

课堂拼图

课程回顾

本次研修班课程以“今日中国”为主线,分为八个主题,分别从“小康生活”“科技智造”“华夏美食”“好山好水”“文化驿站”“大国名企”“名师名校”“健康中国”展开,内容涵盖当今中国社会、经济与文化等多个层面,丰富多彩、新颖有趣。

课程旨在提升学生汉语基础知识的学习和运用能力,将语言教学和文化教学紧密结合,注重外国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鉴于受众有大部分在职学员,课程充分发挥师资队伍优势,特别设计了“商务汉语”和“汉俄互译”两大特色科目,在教学过程中使用汉语、俄语交替的方式,培养学员作为汉语工作者的实践能力。其中,“商务汉语”包含电子商务、产品差异化竞争、谈判策略等,循序渐进地让学员学习如何运用汉语从事商务活动并了解其中蕴涵的商务文化;“汉俄互译”涉及俄译汉、汉译俄在词汇、句式、标点等方面互相转换的技巧、不同工作场合的翻译礼节等,重点指导在翻译场合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学员收获颇多。

课程反馈

学员们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互动积极、热烈。虽然在疫情期间,教学形式受到一定限制,但是学员们始终保证出勤,认真听讲,积极完成作业,并给项目执行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本次研修班系列课程得到外方学员和单位的高度评价。莫斯科市立师范大学在学校官网上发文,特别报道了该项目。报道指出,参与该项目93.6%的学员表示通过本次课程提高了自己的汉语水平;98.4%的学员表示本次课程的内容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在现在或未来工作中能够用到;超过2/3的学员认为本次课程的视角非常新颖、有趣;98.4%的学员认为他们提高了对中国的认识,特别是对当今中国和中国人生活方式有了更准确、更深入的了解。此外,参与本次项目的其他单位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让学员们参与此类活动,进一步深化与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国际交流合作。

比赛进行时

此次项目还配套设计了“我眼中的中国”海报大赛和“我与中国的故事”征文比赛。比赛征集到作品百余份,目前正在组织评委进行紧张的评选工作。

(通讯员:国晶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安娜)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Copyright © School Of European Studies TFSU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86-22-23285749  传真:022-23285749 E-mail: european@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