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站内搜索:
 
  团学园地  
 
 学工动态 
 常用文件 
 
 
  学工动态    
【践行】用行动诠释忠诚,以坚守书写青春(二)
2022-01-14     (点击: )

【践行】用行动诠释忠诚,以坚守书写青春(二)

【编者按】

2022年的第一个月,对天津来说不平常,新冠病毒奥密克戎突袭津门,全市各界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响应机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冲锋在前,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的学子们纷纷投入到当地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发扬无私奉献、迎难而上的精神,用行动书写欧语学子的责任和担当。

王洋:一份特殊又美好的生日礼物

1月9日清晨,家住天津市蓟州区洇溜镇中郑庄村的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意大利语专业190309班王洋同学接到村委会电话,得知核酸检测人手紧张,询问是否能帮忙组织核酸检测的村民,她当即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即使没有接到电话,也会主动请缨,随时待命。

9日下午在接受过简短的防疫培训后,当天下午就开始了核酸检测工作。王洋说:“由于去年参加过防疫志愿服务,所以在开始之前,我的心情并没有太大的起伏,真正久久让我无法平静的是当我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那一刻的心情真的无法用文字来描述,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看到他们被口罩勒出印的脸,当我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时,才体会到这是什么样的感受,口罩把脸勒的生疼,面罩里面都是水滴,穿上防护服后不能再去卫生间......但这也让我坚定了决心,我们青年人可以克服一切困难扛起责任。”

对王洋而言,成就感是远远要大于疲惫的,志愿者们在登记信息时有爷爷奶奶、叔叔阿姨问冷不冷,有小朋友说“阿姨你好,你们辛苦了”。一天的忙碌之后,看着系统页面显示已采录两千余人时,那种巨大的成就感是无法言说的,是一种能够为疫情防控工作献一份力的荣幸与自豪,是一种和国家、和人民一同在“战斗”的归属感。这次的志愿服务正好赶上王洋的生日,这份经历也是她最特殊最美好的生日礼物,让原本普通的一次生日变的意义非凡!

韩惠梓:母女上阵志愿先行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法语专业210304班韩惠梓同学和她的妈妈一起报名参加了滨海新区大港怡然小区居委会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1月9日下午,韩惠梓和妈妈通过社区报名参加防疫防控宣传服务,在经过一天的培训后,母女两人到岗负责登记居民信息和组织现场秩序。母女两人所在的社区居民以老人居多,大多数老人行动不便,在维持秩序的同时,她们细心呵护老人,防止在排队中摔倒。虽然录入信息和维持秩序的工作很辛苦,但居民的积极配合让他们心中暖暖的。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得知家乡突发疫情,我们应该做的是积极配合社区,有一份力就出一份力。我和妈妈的工作在疫情面前很渺小,但我们每发一份光,就希望为疫情防控的全局发出我们自己的一点热,在寒冬中,传递给社区温暖,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摘下口罩穿过寒冬拥抱彼此。”

          

  

邹雪洁:这个寒假,我完成了我的“小目标”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西班牙语专业210305班邹雪洁同学寒假返回洛阳家中后,无意间在朋友圈看到了自己居住的社区正在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她毫不犹豫地联系社区注册报名。

在这次志愿活动中,邹雪洁参与了社区返乡人员登记、电话沟通解决群众有关防疫问题以及站岗测温等工作。印象最深也让她觉得最开心的是在执勤过程中,帮助了一位独居且听力不好的老爷爷。老爷爷没有智能手机,儿子在外地工作,手中的健康码复印件还是去年的,没有智能手机的他无法更新自己的健康码,在了解了他的实际困难后,邹雪洁主动帮助联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解决了困扰老爷爷半年之久的问题。

邹雪洁说:“报名志愿者是因为高中时在政治课本上就学习到“为人民服务”的意义,可是碍于高中忙碌的学业,这几个字对于我而言只是既清晰又模糊的概念,一直没有机会去亲身实践,因此去做一件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实事就成了我的一个小目标。终于,在这个寒假我有机会实现了这个小目标,以绵薄之力、以自己的方式为这个社会作出小小的贡献,我想这就是我此次志愿活动最大的收获。”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Copyright © School Of European Studies TFSU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86-22-23285749  传真:022-23285749 E-mail: european@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