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站内搜索:
 
  团学园地  
 
 学工动态 
 常用文件 
 
 
  学工动态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2021年度学生思政工作展示
2021-12-30     (点击: )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2021年度学生思政工作展示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学生思政工作始终围绕“一条主线 三大板块”的理念,将“立德树人”贯穿到“思想教育”、“实践育人”、“服务育人”工作板块,将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目标作为工作方向。

、突出价值引领,“思想育人”打造工作品牌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生教育中坚持“三全育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始终,努力打造思政育人工作品牌。院党委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党课。学院“首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和“第十期”时事论坛在2021年举办,自此学院构建起“时事论坛”、“青马工程”、“实践基地”、“知行党校”四位一体的学生党员发展培养机制。学院承办天津外国语大学“红色革命遗址”讲解员大赛,学生党支部共组织开展60余次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共培养四名市青马学员,一名学生党员获评“天津市研究生党建工作先进典型”,非通用语学生党支部获批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发挥多语优势,“实践育人”彰显担当格局

打造“专业+教学”模式,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初见成效。学院与河北省秦皇岛团市委和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教育局共建合作平台,为多所中小学开设“一带一路·语见精彩”小语种兴趣班,惠及两省市千余名中小学生。我院与铃铛阁外国语中学签署共建实习实践基地,选派德、法、意、俄、西等语种学生开设第二课堂小语种兴趣班,充分彰显高校实践育人功能,双向赋能“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打造“专业+服务”模式,担当时代责任彰显格局。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新领军者年会、中国(天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等大型展赛会上,都有“欧语人”忙碌的身影;抗疫一线中,从机场翻译志愿服务到社区防疫管理,“欧语人”从未缺席,仅一个寒假就有120余人次参与全国各地的社区疫情管理志愿服务工作,彰显大学生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三、狠抓业务推进,“服务育人”同守服务初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院把辅导员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2021年学院辅导员攻读思政专项博士一人,省部级立项一项,发表文章7篇,辅导员获校级及以上奖项6项。辅导员设立校级辅导员工作室1个,辅导员个人微信公众号2个,9000余人关注,阅读量10万+,院团委公众号阅读量10万+,不断提升辅导员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创新性。

就业是民生大计,院党委坚持“一把手”工程,形成“班子+班导师+辅导员”的全员齐动员模式,将企业请进来,带学生走出去,开创“职通未来”云端课堂,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择业观,学院就业率始终名列前茅。心理指导、学风营造、实践管理,无不体现欧语学工人的奋斗目标。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将不断创新思政工作模式,引导大学生修身养德、勤学苦练、明辨笃实,将“中外求索 德业竞进”的校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祖国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一起向未来!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Copyright © School Of European Studies TFSU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86-22-23285749  传真:022-23285749 E-mail: european@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