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站内搜索:
 
  教学管理  
 
 管理规定 
 教学安排 
 精品课程 
 质量工程 
 
 
  管理规定    
天津外国语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2019-01-07     (点击: )

为确保实验室的安全和正常运行,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迅速、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最大程度减少财产损失,保障师生员工人身安全,维持实验室正常运转,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在保障实验室人员安全、维护实验室正常的教学秩序、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的基础前提下,让学生和实验室相关工作人员等对实验室引发的灾害性 事故的发生,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掌握正确的应变措施;确保实验室人员在事故发生后,能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切实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程度和范围,做好事故发生后的补救和善后工作。

二、坚持“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学校和各学院分别成立应急组织机构,逐级管理,明确职责,落实到人。学院党政负责人为第一安全责任人,各实验室落实安全责任人和实验室安全员,学院成立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及时、准确报告安全事故并负责现场急救的指挥工作。坚持先救治,后处理;先救人,后救物;先制止,后教育;先处理,后报告的处理原则。

三、事故处理程序

1. 安全事故现场人员及时根据《天津外国语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提供的应急处置办法施行紧急救护;必要时,根据安全事故情况第一时间拨打 110,120 或 119 求助;同时立即向实验室主管人员报告,实验室主管人员上报学院领导。

2. 实验室主管人员保护现场,学院迅速向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学校分管校领导和保卫处、教育技术与实验室管理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报告事故情况。

3. 学院应急事故领导小组及时、妥善指挥现场施救工作。

4. 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相关成员到达事故现场指挥抢救、抢险,把损伤、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四、应急措施

(一)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理预案

发现火情,现场工作人员须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立即采取处理措施,防止火势蔓延并迅速报告保卫处及主管领导:

1.第一时间确定火灾发生位置,判断出火灾发生的原因,如电线短路引燃物品、易燃液体、易燃物品等引发的火情,并及时切断该实验室的总电源。

2.迅速查看火灾周围环境,判断出是否有重大危险源分布及是否会诱发次生灾难。

3.果断、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按照应急处置程序选用正确的消防器材进行扑救:

①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固体可燃材料的火灾,采用水冷却法灭火;但对珍贵图书或档案,应使用二氧化碳、卤代烷、干粉灭火剂灭火。

②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的火灾,应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将液体火灾扑灭。

③带电电气设备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

4.视火情拨打“119”报警求救,并到明显位置引导消防车。

(二)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理预案:

1.发生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

2.对触电者实施现场抢救,第一时间通知学校医务室以及学院领导,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马上联系120送医院救治。

3.分析漏电的程度,如果较为严重,在切断电源后,马上通知学校电工处置,并指挥学生离开现场。

(三)其它安全事故

1.出现实验室房屋损坏、严重漏雨、洪灾进水、设备被盗、学生或教师意外伤害等紧急情况均属安全事故。

2.实验室管理员应第一时间上报学院领导、并视情况上报相关职能处室,房屋类损坏、漏雨进水等情况上报后勤管理处、设备被盗上报保卫处及教育技术与实验室管理中心,人员意外伤害上报后勤管理处医务室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3. 做好善后处理工作,汇总情况上报学校主管校领导。

五、无论在何时何地,当发生安全事故时,均应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迅速、准确地报警并及时采取自救、互救措施。正确有效的疏散无关人员,避免对人员造成更大伤害。各级安全工作机构的联系电话如下:

校保卫处:022-23280754

教育技术与实验室管理中心:022-23280945

校医务室:022-23288131

六、发生事故后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现场,配合公安部门进行勘察,事故查清后,要写出定性结案处理报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部位和人员伤亡情况,造成的经济损失、调查经过、对调查的证据材料的分析、对事故性质的认定和结论,以及对事故制造者或责任者的处理意见。根据事故的情况,上报有关部门处理。

七、事故的总结整改及善后处理

(一)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教育技术与实验室管理中心与保卫处会同有关部门对事故进行调查,向学校领导做出书面事故情况报告。

(二)根据调查结果,对导致事件发生的有关责任人,依法追究责任。

(三)对安全事件反映出的相关问题、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有关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整改。加强经常性的宣传教育,防止安全事件的发生。

(四)根据安全事故的性质及相关人员的责任,认真做好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受害人员的善后工作。

八、本预案由各学院组织落实,全体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本预案的规定实施,各单位要制订本实验室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凡在事故救援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Copyright © School Of European Studies TFSU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86-22-23285749  传真:022-23285749 E-mail: european@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