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站内搜索:
 
  党建之窗  
 
 党的二十大专栏 
 理论学习 
 支部风采 
 初心讲堂 
 河清海晏 
 先锋模范 
 组织架构 
 
 
  党建之窗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2-10-14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点击: )

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10月6日至11月20日,校党委巡察一组对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并于12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明确63项整改措施,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截至目前,反馈的三大方面、25个问题已全部或基本完成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问题一: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提高站位讲政治。以组织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为抓手,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将忠诚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组织召开十四五规划推动会,征求师生意见,将落实内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两清单”。以推动“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版本教材“三进”工作为抓手,提高教师学原著、悟原理的主动性,打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基础。二是压实责任抓落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全面从严治党、议事规则、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工作的上位文件学习,修订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线上线下宣传阵地的管理,及时更新、补齐、调整网站内容,增设“党的二十大”专栏,努力营造迎盛会的舆论氛围。三是规范管理促提升。本着“教授治学”的态度,修订完善学术委员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调整人员结构,在教材审核、研究生推免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修订《调停课管理办法》等制度,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组织推动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共申报国家级、市级、校级科研项目20项,获批市教委科研计划项目5项。积极申报文明互鉴文明互译交流季活动,营造学术氛围。

(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推进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

整改:一是“一把手”率先垂范。党委书记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巡察反馈的问题纳入2021年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清单,作出深刻批评,形成整改任务清单,逐项落实。二是压实“一岗双责”。加强党委委员、处级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文件的学习、理解和认识,有针对性分层分类制定“两清单”内容,确保任务落实。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督导,成立组织生活会专项工作督导组,对督导成员进行业务培训,严肃工作纪律、提升督导效果。三是强化制度管理。组织班子成员学习关于“三重一大”、绩效工资分配、固定资产管理等上位文件精神,制定并修订制度3个。因固定资产工作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加之疫情防控因素,在规定时间内未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学院已与固资处沟通,明确了收尾工作的方向和路径,尽快推进落实。四是党委纪委互促共融。加强对纪委书记、纪委委员的业务培训,要求纪委深度参与学院教师招聘、教材审查、研究生推免、复试等工作中,党委主动接受纪委监督,为纪委开展工作搭建平台、拓展空间。

(三)党委履行抓党建政治责任有欠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短板

整改:一是把好业务培训关。举办三期“支部书记工作坊”,邀请组织部工作人员等就党员发展、党组织关系转接、党组织换届、组织生活会等工作进行培训,明确工作流程和要求,提高工作水平。二是把好思想引领关。加大对党外教师的思想引领,上半年共发展教师党员3人,党员教师覆盖专业增加至15个,捷克语专业教师党员率达100%。完善现有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工作,确保接续培养效果。三是把好监督指导关。坚持每个月最后一周的周三进行支部手册检查和“互查互看”,对于出现的问题限期当周完成整改。对于巡察中发现的部分支部党员存在的问题,纳入支部书记个人2021年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在2021年支部书记述职会上就巡察中出现的问题明确提出整改举措,接受支部党员监督。

下一步,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将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巡察整改成果变为不断前进的动力,推动学院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安娜、韩菲、梁思羽)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Copyright © School Of European Studies TFSU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86-22-23285749  传真:022-23285749 E-mail: european@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