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站内搜索:
 
  党建之窗  
 
 党的二十大专栏 
 理论学习 
 支部风采 
 初心讲堂 
 河清海晏 
 先锋模范 
 组织架构 
 
 
  党建之窗    
【战“疫”】党旗飘扬之积极作为迎“大考”,主动担当见初心——记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非通用语教师党支部
2020-03-21     (点击: )

 

 

爱心口罩,驰援意大利

意大利外籍专家迪亚多莉教授收到“爱心口罩”

 

        支部支委、芬兰语专业负责人王烁开展网上教学

         支部成员录制天津市入境人员健康安全提示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非通用语教师党支部由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匈牙利语、芬兰语、捷克语、波兰语、希腊语、保加利亚语等8个专业的党员教师组成,平均年龄30岁。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非通用语教师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校党委各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教学科研一线,奉献抗“疫”爱心,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为党旗增添了靓丽色彩。

一、“领头羊”做表率,“意”心战疫勇担当

当国内疫情逐步趋缓的同时,欧洲大陆的疫情却呈现出爆发态势,党员教师们深深挂念在海外留学的欧院学子,你们还好吗?支部成员们第一时间与身处海外的学生们取得联系,询问当地疫情情况,并积极联系海外高校,与学院、学校协调处理相关事宜。

特别是意大利,在得知当地口罩等防护物资已紧缺匮乏之后,支部书记、意大利语系负责人赵石薇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自费为远在意大利的学生和外籍专家准备一些N95口罩。她联系到2012届意大利语专业毕业生杨亚文,与她就职的义务潘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潘朵电商)进行了沟通。潘朵电商感动于赵石薇的爱生之举,毫不犹豫地接下了爱心传递的这一棒,主动联系口罩制作厂商,以成本价定制了1000只N95口罩,并由公司负责全部国内外的物流费用。目前,远在意大利威尼斯、锡耶纳、那不勒斯的欧语学子和两位意大利籍专家已经陆续收到了“爱心口罩”。“感谢薇姐,我们一定照顾好自己。”“谢谢来自中国的爱心,在我们当地也有很多华侨捐助了口罩,让我们很感动。”赵石薇陆续收到了学生和外籍专家的信息,一切安好,便是她最大的安慰。

对于了解赵石薇的人来说,她自费出资为学生购置口罩的行为并不突然。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支部书记,她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带头通过学院党委和安徽省慈善总会、福利基金会等多个平台进行捐款,总计1100余元。在她的感召下,支部党员100%加入党员突击队、100%参与疫情防控专项捐款。各种平台的捐款加上1000只N95口罩的费用,赵石薇已经花费了近万元,这对于一个普通的年轻教师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而赵石薇却说,能为学生们和外教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个钱花的值!

二、勤钻研练内功,“云端教学”展作为

网络教学开展以来,支部的党员教师们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认真筹备线上教学工作,努力开创线上教学新模式。教师们结合微信阅读、腾讯会议等软件,通过多种途径为学生进行授课,随时观看学生反馈。同时,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指导外教开展网络教学,及时调整外教的教学节奏和教学方法。

支部支委、芬兰语专业负责人王烁的父亲自疫情开始便奋战在湖北省疫情防控一线,在父亲的影响下,王烁将满腔的工作热情和对党组织的赤诚之心投入到线上线下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她注重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在为学生们提供大量芬兰语、中文电子版书籍材料的同时,联合外教使用芬兰教育部700欧元图书资助经费,在芬兰进行专业书籍购买。她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引入课堂,为本科学生打开学术大门,给学生提供了与芬兰相关的学术论文,提升学术科研水平。近期,由王烁申报的《芬兰文化》课程获批天津外国语大学2019年度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线下课程。教务处微信公众号对《芬兰文化》课程、《芬兰概况》线上授课情况进行了优秀案例分享。

当王烁得知,由于疫情所致,外教无法返校开展正常教学、经济上遇到一定困难时,她又积极与芬兰教育部联系,申请相关资助,让外教感受到来自天外的温暖。在王烁的努力下,学院已与7所芬兰高校建立了联系,与2所高校陆续签订了合作协议,并为2018级芬兰语专业全体8名同学提供了免费出国留学一年的机会。

三、“小语种”大作为,彰显战疫“国际范儿”

前不久,为方便入境外国友人、在津外籍人士等及时准确地了解防疫政策和工作,捷克语专业负责人张可心、波兰语专业负责人巩宁波、希腊语专业秦玥等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到“天津市入境人员健康安全提示”多语种视频录制任务中,他们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承担翻译任务,并积极联系外籍教师反复核对译文,最终出色完成任务,为天津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努力和贡献。

忙碌的网络教学之余,支部成员们都不忘每日问候海外学子,捷克语专业负责人张可心及时将预防传染小常识告知每一名学生,讲解中、捷两国及学校防控安排和细致举措,鼓励学生增强信心,同心同力,共克时艰。期间,为保证2018级8名留学基金委项目学生能够正常派出,他及时关注和转达学校下达的重要通知,与国外学校保持积极的沟通与协调,悉心指导学生提交材料,让学生安心隔离、静心学习。

近日,由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班导师暖心寄语海外学子”视频被纷纷转发,支部成员、葡萄牙语专业班导师卢亚伟与学院教师一起通过网络给身处欧洲的学子们加油打气,期待他们安全度过疫情,学成归来!

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是非通用语教师党支部党员们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立德树人、潜心育人是他们作为人民教师的鲜亮底色,用心爱生、至诚付出是他们作为学生良师益友的自觉行为,在疫情面前他们经受住了考验,用青春活力、用拼搏奋进奏响了天外共产党员共克时艰、勇往直前的主旋律。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Copyright © School Of European Studies TFSU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86-22-23285749  传真:022-23285749 E-mail: european@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