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站内搜索:
 
  首页专栏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教学信息 
 国际交流 
 各系导航 
 常用链接 
 国内友好院校 
 国外友好院校 
 
 
  学院新闻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法语系负责人应邀参加第六届全国高校法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
2021-11-12     (点击: )

10月22日至2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法语分委员会、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山东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法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法语专业院长、系主任、学科负责人等8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论坛以“守正固本、提质创新------‘十四五’时期法语专业的新发展”为主题,对新文科背景下法语专业所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展开了深入探讨。我校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法语系负责人巫春峰副教授应邀参加论坛并发表报告。

上海外国语大学原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法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曹德明教授做主旨报告,从多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法语专业的新发展提出要求,包括确定好专业发展指导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了解国家发展大势,拥有大局观,为国家培养急需人才等。浙江大学李媛教授在主旨报告《新文科视域下外语类课程思政的理念、路径与方法》中,梳理了新文科建设的新使命、新思路、新目标,提出要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确定课程思政内容重点,培养学生的人格修养、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方法变革,润物无声,如“盐”入“汤”,实现课程思政育人目标。

在随后进行的圆桌会议中,来自不同高校的五位嘉宾以“固本创新”为题,分别从教材编写、守本与创新、强化语言能力、法语+、区域国别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展开讨论交流。

下午的三大论坛分别围绕“指南指导下的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新时代课程思政与法语专业的有机融合”和“新文科背景下法语专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等主题展开。巫春峰参加第一论坛并发表题为《指南指导下的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路径与方法》的研究报告。多位参会代表针对在申报一流专业时遇到的问题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包括通过教改项目和教材建设推动科研和教研结合,以及师资建设、对外交流、学生获奖等方面的实践经验,总结出围绕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依托学校优势,构建特色人才培养体系的发展思路。

此次高级论坛,为我校法语一流专业及一流课程建设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法语专业将围绕教指委的具体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认真落实一流专业及一流课程的建设工作。

(通讯员/巫春峰 内容审核/暴士蕊 窦文彤 安娜)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Copyright © School Of European Studies TFSU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86-22-23285749  传真:022-23285749 E-mail: european@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