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站内搜索:
 
  党建之窗  
 
 党的二十大专栏 
 理论学习 
 支部风采 
 初心讲堂 
 河清海晏 
 先锋模范 
 组织架构 
 
 
  党建之窗    
【战“疫”】党旗飘扬之俄语系教师党支部:“疫”马当先勇担当,冲锋在前敢作为
2020-03-06     (点击: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学院党委的各项工作要求,俄语系教师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在疫情“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一、以学习聚共识,“疫”马当先勇担当

俄语系教师党支部在支部书记钟晓雯教授的组织下,开展了“先锋模范担使命,抗‘疫’路上党旗红”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利用微信群等线上方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心聚力;利用抗“疫”小视频、战“疫”手绘等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党员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小常识有了深入的了解,提高疫情防控意识。目前,该支部符合条件的党员100%加入学院党员突击队,100%党员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二、以行动迎大考,云端开课齐战“疫”

党员教师们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认真参与到教务处组织的线上教学培训工作中,努力创新线上教学“新”模式,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新”方法,不断提升网络授课“新”水平。党员教师们与外籍教师、非党员教师一起开展抗“疫”主题课在线教学,在课程中增设防“疫”指南、战“疫”动态、“疫”闻解读等多个板块,将社会热点、媒体新闻、科普常识引入课堂,在提高专业教学效果的同时,引导学生科学、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充分认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

三、以团队攻难关,“译”心抗“疫”敢作为

疫情期间,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委托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俄罗斯的认知与传播研究》也进入了攻坚决胜阶段。为高质量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对外译介和国际传播研究工作,在项目负责人、支部党员姜雅明教授的带领下,支部组建科研团队攻坚克难、不断突破。支部党员们使命在身,在科研工作上持续用力,进行封闭式攻关,反复细致地修改和校对,仅沟通和商议写作要求及译例标注中出现的问题,项目组微信群就沟通数十次。经过项目组成员共同努力,目前已完成阶段性成果。

四、以奉献显本色,“疫”路有你同牵挂

支部成员史亚军、宁怀颖、国晶虽身在海外,却始终心系祖国,在得知支部组织为疫情防治工作捐款的消息时,第一时间参与其中。作为乌克兰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史亚军在当地口罩供应断货情况下,与爱人一道,想尽办法购集1000只N95口罩并多方寻求国际快递辗转寄回,无偿捐献给学校。史亚军表示,天外无恙,我们便安好,能有机会为学校尽一点绵薄之力是理所应当,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宁怀颖,组织学院师生通过视频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相信勇敢又团结一心的中国人民,不久就会战胜这次疫情。我们与你们同在!”原支部书记国晶现随任在俄罗斯,她随时关注天外、关注俄语系的发展,并一直担任微信公众号“天俄之声”的运维,通过网络传递天外俄语“好声音”,与国内师生一道为俄语专业发展贡献力量。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俄语系教师党支部的老师们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彰显党员本色,服务于这场特殊的战役中,以脚踏实地的作为贡献天外人的使命担当。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Copyright © School Of European Studies TFSU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86-22-23285749  传真:022-23285749 E-mail: european@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