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站内搜索:
 
  党建之窗  
 
 党的二十大专栏 
 理论学习 
 支部风采 
 初心讲堂 
 河清海晏 
 先锋模范 
 组织架构 
 
 
  党建之窗    
初心讲堂第三期:以史为鉴话“初心”------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党委部署“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0-08-24     (点击: )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为落实校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深刻把握学习“四史”的价值蕴含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8月21日,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举办“初心讲堂”第三期活动,就学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全体师生党员参加。

本次活动采取“1+1”模式,即党委书记讲一堂党课、一个支部分享交流的形式进行。党委书记安娜以“在加强‘四史’教育中提升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为题为全体党员讲授党课,并就“四史”教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俄语系教师党支部姜雅明教授、于鑫教授、钟晓雯教授分别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有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外译研究体会”“加强‘四史’学习,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与师生党员们进行了交流。

在党课环节,党委书记安娜围绕“加强‘四史’教育,提升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的主题,号召师生党员从近百年党的光荣历史中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航标、从七十多年的新中国史中滋养深沉绵长的爱国主义情怀、从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史中砥砺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从五百年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坚定理论自信。安娜解读了“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以及重点内容,并强调要将“四史”学习融入到教育培训中、融入到课程思政教育中、融入到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最后,安娜对支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各支部要统筹安排,精心部署,抓好落实;二是创新学习方法,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教育质量;三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在交流分享环节,博士生导师、俄语学科带头人、俄语系教师党支部姜雅明教授以“抓住思想实质,突出价值引领”为题,结合多年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外翻译研究工作中的感悟,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分享心得体会。她提出,要深入研究理论体系,牢牢把握思想实质;把握翻译本质,实现文化价值和思维方式的有效转换;在教学和科研中,始终把立德树人、价值引领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博士生导师、学院党委委员、俄语系教师党支部于鑫教授从翻译案例入手,对中国特色对外话语概念、中国对外政治话语体系及其翻译的时代意义、中国特色对外政治话语体系对于翻译提出的挑战和要求以及总的翻译原则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和阐述,指出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于外宣工作的基本要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学院党委委员、俄语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钟晓雯教授做了题为“以‘四史’教育为抓手,提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的分享,指出“四史”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四史”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并对支部学习计划、学习成果进行了介绍,并提出学习“四史”重在理论联系实际,将历史经验、历史智慧融入推进各项工作的实践中,增强使命担当做好本职工作。

最后,学院纪委书记韩菲就下一阶段纪委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支部纪检委员加强学习、明确职责,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发挥好监督和宣传的作用,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清醒剂”,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将在“四史”教育活动中,组织师生党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Copyright © School Of European Studies TFSU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86-22-23285749  传真:022-23285749 E-mail: european@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