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站内搜索:
 
  党建之窗  
 
 党的二十大专栏 
 理论学习 
 支部风采 
 初心讲堂 
 河清海晏 
 先锋模范 
 组织架构 
 
 
  党建之窗    
党旗飘扬丨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战疫大考勇争先
2020-10-05     (点击: )

 

为进一步落实好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带领全院师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和复课开学工作。全院师生一盘棋,同心战“疫”展风采,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复课开学“双战双赢”。

以学习聚共识,“疫”情面前勇担当

疫情期间,学院党委通过网络平台及时转发《给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的一封信》、发布《致海外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和导师寄语视频,向身处湖北地区的老师送去校领导和学院的关心和问候。学院领导班子随时在线上研判师生出现的各种情况,及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确保底数清楚、数字准确、报送及时、处理到位。制定复课开学工作方案、应急工作方案,做到突发事件有流程、日常管理有规范。

党委书记带头讲好“开学第一课”,各支部分别组织开展抗疫主题“三会一课”活动。创建师生党员学习平台------“初心讲堂”,邀请天津赴武汉医疗队成员讲述战疫故事,坚定四个自信。组织翻译突击队成员开展线上分享会。

学院党委在复课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党员亮身份、支部亮旗帜”活动,学院党员100%参与突击队,100%参与防疫捐款活动,成立学生管理、教工管理、研究生复试、本科答辩四支突击队,形成以党员教师为主体、非党员教师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俄语系支部党员史亚军、宁怀颖、国晶虽身在海外,却始终心系祖国,在得知支部组织为疫情防治工作捐款的消息时,第一时间参与其中。非通用语教师支部书记赵石薇自费为远在意大利的学生和外籍专家寄去1000只N95口罩。党员王磊在身患重病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依然主动参与捐款,参与复课开学突击队工作。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穆桐自1月23日起负责海内外教师的信息汇总和上报,以零差错的成绩为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努力和贡献。

以行动迎大考,云端开课齐战“疫”

为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全院教师完成了16个专业、163门本科课程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方案及预案。教师们努力创新线上教学“新”模式,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新”方法,不断提升网络授课“新”水平。党员教师们与外籍教师、非党员教师一起开展抗“疫”主题课在线教学,在课程中增设防“疫”指南、战“疫”动态、“疫”闻解读等多个板块,将社会热点、媒体新闻、科普常识引入课堂,在提高专业教学效果的同时,引导学生科学、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充分认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部分专业积极联系海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海外学习平台。学院9门课程入选获批2019年度天津外国语大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3门课程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

以专业促服务,彰显战“疫”国际范

在校党委的指导下,学院党委先后参与制作14个语种的《天津市入境人员健康安全提示》视频,承担了芬兰语等6个非通用语的《疫情防控外语通》翻译和录制工作。参与制作并向全世界推出了三集(涉及6个语种,共18个短片)系列原创微视频作品,在人类面临危机时刻献上天外人的一片赤诚之心。

学院先后成立意大利语、俄语、西班牙语突击队,配合学校为天津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天外贡献。共计10人次先后赴天津机场开展翻译服务工作。党委委员、俄语系党员教师于鑫身先士卒,首批奔赴一线开展服务,并在服务过程中为学生进行现场教学,其事迹被天津市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突击队成员、俄语系学生王艺澄参与服务后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校知联会秘书长、学院副院长王文倩作为市外办疫情防控俄语紧急联系人员,提供 24 小时咨询求助服务。学院党委委员、通用语教师党支部书记李永村勇挑重担,临时负责5名德国留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服务,站好岗、尽好责。

以奉献显本色,“疫”路有你同牵挂

学院全体学工人员从疫情发生起,立刻将状态调整到“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5部手机,21个群,58个班的1234名本硕博三个层次的学生及国内外交流生,一张联络网跨越15个国家、29个省市,每日摸排学生健康状况、关注疫情最新数据、发送防疫温馨提示、转发官方信息、进行心理疏导、报告学生去向,辅导员一对一、点对点零距离守护每一位同学的健康安全。学工人员创造性地建立了“三个一”的工作模式,即:留学学生一人一册;每天一个研判会议;每个国家一个研判报告,为学院决策部署提供了相关资料支撑。学工团队联系赴湖北医疗队医生连线远在捷克的学生进行网络咨询,通过基辅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帮助在乌克兰留学的学生及时送医诊治,为学生送去来自天外的关心和问候。

为保障复课开学,学院实行“宿舍长-班长-辅导员-副书记”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并动员班导师参与其中,明确管理责任。在学校和学院团委的号召下进行了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抗“疫”服务活动,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共30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5200小时。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将继续在战疫中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在“大考”中锤炼意志品质,带领学院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彰显党员本色,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以脚踏实地的努力为学校“双战双赢”贡献欧语力量。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Copyright © School Of European Studies TFSU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86-22-23285749  传真:022-23285749 E-mail: european@tjf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