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站内搜索:
 
  党建之窗  
 
 党的二十大专栏 
 理论学习 
 支部风采 
 初心讲堂 
 河清海晏 
 先锋模范 
 组织架构 
 
 
  党建之窗    
共话“四史”丨读名著,溯本源,固信仰——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四史”主题党日活动
2020-11-25     (点击: )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将师生支部融合、同学共进作为调研课题之一,多措并举推动师生联合开展“三会一课”和党日活动,并将其纳入到“领航工程”标杆院系创建“头雁领航计划”方案中,使教师党员对学生党员、研究生党员对本科生党员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提高各师生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师生青年党员深入学“四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通用语教师党支部、德语学生党支部、法语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了“读名著,溯本源,固信仰”的“四史”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将党建与专业相结合,通过重温德文版《共产党宣言》、原德法租界等历史风貌区骑行两部分内容开展。

活动伊始,三名同学表演《布鲁塞尔的咖啡馆》情景剧,再现了马克思艰难而不凡的经历,以此为铺垫,引出伟大的著作《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德语教师党员李永村、丁雅静、张富馨三位老师分别讲解了《宣言》产生的背景、历史意义及现实影响,并领读讲解了德语版《宣言》的序言部分。《宣言》发表于1848年初,170年来,历史见证了伴随《宣言》而来的思想变革和实践飞跃,见证了马克思主义这一崭新世界观的公开问世,见证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见证了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也见证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它不仅是无产阶级进行革命的行动纲领,更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理论指南;它不仅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影响巨大,而且对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活动中,师生共同朗读德语版《宣言》,教师党员们的精彩阐述,使在场的学生党员们深深感受到马克思的伟大、《宣言》力量的震撼,仿佛看到了在一百多年前,当《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出现在世人眼前时,如同一盏明灯,照亮了资本主义社会中被压迫被剥削的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争取自由解放、实现美好生活、建立美好社会的道路。最后,在通用语教师支部书记李永村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师生党员们共同骑行天津历史风貌建筑区,在原德、法租界旧址开展了一堂生动的近代史现场教学课。活动中,德语学生党支部书记杨春潇、法语学生党支部书记崔晓航分别向同学们讲解了租界的历史和现状,强调租界不仅是刻在一座城市的印记,更是中华民族的一段屈辱史,身为新时代青年学子,要铭记这背后的屈辱,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已签约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的学生党员马红娇同学结合此次骑行体会和赴德留学经历,号召支部党员在正确分析自身专业水平和兴趣的前提下,积极投身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合理做好职业规划,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成就自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无论我们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来时走过的路。今后,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师生支部将继续通过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四史”,增强历史意识,掌握历史思维,具备历史眼光,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发展相结合,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管理 | 学术科研 | 党建之窗 | 团学园地 | 招生就业 | 对外交流 | 资料下载 | 国别研究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 Copyright © School Of European Studies TFSU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邮编:300204 电话:86-22-23285749  传真:022-23285749 E-mail: european@tjfsu.edu.cn